汪汪汪的喵党。

春风十里,不如吃你(上)

感谢我的缪斯 @西叶王道提供人设还和我讨论剧情。


小凯生日贺文❤


装残废坐轮椅心机王爷凯X心地善良知恩图报厨子源


***

 

艳阳如血。


帝都的街头今日也是人来车往,好不热闹!而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之中,一个瘦小的、看上去垂头丧气的人影看上去无比突兀。


这个人影的主人名为王源,乃是其父取自庾信《徵调曲》:“落其实者思其树,饮其流者怀其源。”意为饮水思源,不忘其根。


王源的家乡是武罗国边境的一个小村落,时值乱世,战火延烧,人命卑如草芥。不得已,王源带着父母包袱款款逃到了帝都,然而入城落户一事手续极为繁琐且要缴纳大量银钱,王源一家只能暂且安置在帝都城外的山林之间。


王源拖着沉重的脚步,关城门的时辰很快就要到了,而他还没有找到一份差事,这实在是令人沮丧。为了入城,王源已经是交出了家中所剩不多的钱物,苦苦奔波了一日,却一无所获。咳,该如何回家面对满怀期待的老父老母呢?


帝都的繁华可谓是人尽皆知,可要在诺大的帝都寻得一件差事,对于人不生地不熟的王源而言,并不是什么易事,偏生又是战乱年代,商户们生怕外地之人被查出是敌国的卧底,遭到连坐处罚,是以一听到王源的出身,便忙不迭把人赶了出去。


这可苦了王源,空有一身好厨艺却无人赏识,可谓是:千里马常有,而伯乐不常有。


更有甚者见王源生得别致,放言让不如介绍王源去做小倌,反也是一副兔儿爷相,王源又气又羞,掩面快步离去了。


说也奇怪,王源虽是生于平民之家,他之相貌却是随着年岁增长越发出尘脱俗,天生就是雪肤妙颜,勾走了不知多少人的心。王源也时常对镜苦恼,男儿身有着如此美貌,实为不幸也。可身体发肤受之父母,王源也不好说些什么。


眼看着就要走到城门,王源停下脚步,咬紧了嘴唇,纵使有万千不甘,终究……也只能化成一声叹息。


突然,一个低着头的人迎面走来,猝不及防王源就被撞了一下,撞人者还回头怒喝一声:“没长眼睛啊小子!”


王源怯生生的说道:“对、对不起……”


那人哼了一声,扭头走了,王源又叹了口气,忽而一摸腰间,钱袋不见了!


王源暗叫一声不好,急忙转身跟了上去。王源的钱袋中只有几个铜板,但这钱袋乃是其母一针一线亲手绣作,决计不能就此丢失!


人潮不知为何往前涌动,王源艰难地逆着行走,幸而很快就看到了偷他钱袋之人。王源心头一松,一个箭步上前,揪住了那人的衣服,大喊道:“还我钱来!”


那人一把打开王源的手,瞎话张口就来:“什么钱?我不认识你!天子脚下,你可别乱污蔑人啊!”


王源气急道:“明明就是你偷了我的钱袋!还贼喊抓贼了?!”


那人四下张望了几下,似乎有所忌惮,低声道:“小子,你可别乱来啊,你知道这条路是什么地方吗?我劝你最好息事宁人,早早离去。”


王源大怒,他本就憋着一口气,突然有人犯到自己头上来,不禁失控大叫,引来不少路人侧目张望。


“你还有理了?!看我怎么收拾你!”王源说着就一拳挥了过去,那人没想到王源竟然敢动手,当场被打中了门面,一摸鼻子,手上血迹斑斑,顿时气上头来,不管不顾和王源打成了一团。


“大胆!”一个嘹亮男声突然响起。


四个身着官袍的差役脚踏奇快步伐赶到此处,为首一人看到了打在一起的两人,怒道:“来人!给我拿下他们两人!”


其中两个差役飞身上前,王源和那小偷不过是普通平民,哪里敌得过会武的差役,不足一刻钟,连兵器都没用上的差役就将两人治得服服帖帖了。


王源被压着跪下,此刻他已清醒过了,眼看着差役面色不善,心中满是不安。


“你等为何在此喧哗闹事?”差役问道。


王源急忙叩首,道:“大人!那是因为此人偷了草民的钱袋!”


“胡说!”那小偷立刻反驳,“大人!分明是这个人无端污蔑小人!”


“你——”王源对其怒目而视。


为首的差役目光扫过王源的服饰,心生一念,问道:“观你衣着打扮,不像是帝都寻常人家……莫非你是外地来的?”


王源心头咯噔一跳,忙道:“大人明鉴!草民是边境一个小村落的村民,不过……”


差役一挥手就打断了王源的话,沉声道:“不用说了!敢在这王爷出巡等重要时刻闹事,又是外地人,我看,你们恐怕是乱党!来人,给我押下去!稍后再行发落!”


“冤枉!我冤枉啊大人!”王源连连叩首,可还是被拉走了。


眼见面临牢狱之苦,王源不觉心头悔恨、嘴里发苦,一时间,眼泪不由自主夺眶而出。


与此同时,数丈之外,一顶蔚蓝软轿所坐之人忽然开口道:“行轿慢了下来,发生何事?”


轿旁之人,一名身着蓝白长衫的俊美少年恭敬低声道:“王爷稍安,想是无关小事。”


轿中人声带喜悦:“前方有所喧闹,定是有事发生。速带本王前去查看究竟!”


“这……”俊美少年迟疑道:“王爷千金之躯,这等小事,还是待属下前去解决。”


“好笑!连本王的话你都敢不听了吗——”


听到轿中人的话,俊美少年登时肃然道:“属下不敢!轿夫,速速前行!”


“得令!”四名轿夫应道,立时加快了脚下步伐。


正当差役准备押人离开之际,一队布列整齐的浩大队伍飘然而来,忽然队伍一分,俊美少年上前大声道:“九王爷到!”随后一顶蔚蓝软轿在其身后安然落地。


众人齐齐跪下,口称:“参见九王爷!”


王源被上了枷锁,此时也跟着跪下了,听到是王爷,不由得好奇心大起。对他这等平民而言,皇上啊王爷啊都是遥不可及之人,此刻竟然能亲眼目睹王爷之尊,王源年纪尚小,顿时忘却了枷锁加身之苦。


俊美少年上前一步,道:“我乃九王爷贴身侍卫方广雨,管事差役何在?”


为首差役急忙答道:“见过方侍卫!正是在下,百诺。”


方广雨正要继续问,轿中的九王爷忽然道:“发生何事,从实道来。”


百诺不过一小小差役,哪敢对王爷撒谎,立刻一五一十把王源一事说了,方广雨一听,眉头渐渐皱了起来。这的确只是一桩小事,闹事之人未必是乱党,恐怕是这百诺为了领赏而故意刁难。


九王爷却道:“将那两人带上来。”


百诺不敢不听,立即命下属将人带了上来。


那小偷一听是桥中人是九王爷,当场被吓得魂飞魄散,暗道我命休矣!须知这九王爷喜怒无常,平生最好无端杀人,此番落到他手上,不死也得脱层皮!顿时冷汗津津,口中支支吾吾,什么也说不清。反观王源,口齿清晰,态度不卑不亢,一件事说完,就垂首不语,加上从小偷身上搜出了的钱袋也符合王源的说辞,两相一对照,明眼人一看便知谁是小偷,谁是苦主。


王源心下也是惴惴不安,生怕说错什么,惹得这九王爷不喜。这会儿王源突然听到了桥中传来——呃他刚才是啧了一声吗?


沉默半晌,九王爷忽道:“无趣!乏味!广雨,这等无法令本王喜悦的罪人,该如何处罚?”


“该杀!”话音未落,方广雨身法快似鬼魅,出刀杀人竟没有一人看清,一旁的王源还在不解王爷的话,忽然就觉得脸上溅了凉凉的东西,抬头一看,身边之人已是身首异处,脸上被溅了凉凉的东西是那人喷出的殷红鲜血!


面对此情此景,王源抽噎了一下,牙齿不住打战,对死亡的恐惧笼罩了全身,他甚至不敢出声求饶。


而方广雨快速绝伦的身法带起的劲风,扫动了软轿帘幕的一角,九王爷一瞥之下,就看到了王源带血的惊慌面容。


“你说,你叫王源?”九王爷似乎突然又有了兴致。


“是、是……”王源僵硬应道。


“你方才说你擅长厨艺……也好,本王府中尚缺一名厨子,你就到本王府上来吧!”


九王爷此言一出,王源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,当下欢欣鼓舞,连声应道:“多谢!多谢王爷厚爱!谢谢……”说到最后,已是语带哽咽,欣喜、害怕混杂着浓烈的感激之情,令王源忍不住哭了出来。


方广雨则是面露古怪表情,可他看了看王源精致的容颜,顿时又了然于心。


九王爷兴致来得快去得也快,这会儿又道:“本王乏了,广雨——”


“是!王爷!来人,打道回府!”方广雨向下面的人吩咐了几句,就随着轿子离开了。


就这么着,去了枷锁的王源就稀里糊涂跟着人回到了九王爷的王府。


对于这王府嘛,王源只有一个字作为评价,那就是:大!


真的很大,王源跟着一个管事绕了一圈又一圈,走的是头昏脑涨,终于都走到了自己被安排到的房间,匆匆换上了干净的衣物,就又被另外一个管事走了好远的路带到了后厨,絮絮叨叨说着九王爷膳食喜好。这可是一等一的大事啊,王源硬生生全部记了下来。


正当王源以为自己是新来的顶多只是打打下手时,就被人直接丢进了后厨,说是九王爷指名让他来做,人手、食材全部由他安排,王源被惊掉了下巴的同时也豪气顿生:既然王爷如此赏识自己,那当然要不负期待做出一桌好菜啦!


原先的掌勺大厨名叫何其胧,是一个又高又胖的壮汉,面容凶狠,看上去十分不好惹,可王源跟他相处了一会儿就发觉这人手上功夫极深、心思细腻,还挺和善的。王源做菜的时候,时不时过来帮忙。而对于九王爷,何其胧似乎异常熟悉,一边飞快地削土豆皮一边道:“王爷他就是一个喜欢漂亮玩具的小孩子,你也不用太害怕了。”


王源想着还小孩子哦,一问之下才知九王爷年方十七,只比自己大一岁。王源不由得亲近感大增。


这九王爷食量不大,也尚未娶亲,是以王源要准备的菜肴并不多,眼看着菜一盘盘端出去,王源做完最后一道菜松了一口气,擦了擦额头的汗。


何其胧突然过来,道:“唔,也差不多了。”


王源奇道:“什么差不多了?”


何其胧道:“王爷有一习惯,喜欢命令掌厨之人陪同,我说的差不多,是指差不多了有人要来带你过去了。”


这可真是奇也怪哉!王源问道:“难道您之前掌厨,王爷也会叫您前去吗?”


何其胧答道:“这个自然。”


说罢,果然就有一位管事匆匆进入后厨,让王源跟他走。王源自无不允,跟着去梳洗了一番,又换上更加高级的、染了轻柔熏香的衣衫。


随着管事的脚步,王源进到了一间灯火通明的大房间,一进门,王源就准备跪下行礼,一道懒洋洋的嗓音传来:“免礼吧。”


“多谢王爷。”王源垂首退到一旁。


懒洋洋的嗓音似是不满,又道:“上前来,还有,把头也抬起来。”


王源心跳如擂鼓,费劲咽了咽口水,往前走了几步,缓缓抬起头来——


天哪!世间竟然有这般好看之人!


有道是:乌发如云,唇若涂脂,肤如堆雪,点墨似的双目之上,眼睫颤动如同羽扇轻摇。他一笑宛如百花盛放,又可令春风沉醉。整个人散发出一种耀眼迷人的王者气息,令人不舍得把视线从他脸上挪开。


然而——


王源发现九王爷的椅子有点奇怪,不对,那是轮椅!!!


这、竟然……王源蓦然生出一股莫名的悲哀:这么好看的人,竟然行动不便!老天呀老天爷,你怎么能这么残忍?!


“到这来。”九王爷对王源招了招手,这种招小猫小狗的动作对人来做,本是令人不舒服的,可他做起来,只会让人想乖乖听从。


如同被勾了魂魄,王源下意识就走了过去,九王爷伸出了一只粉白柔软的手掌,王源心领神会跪了下来,抬头,将脸凑了过去。九王爷满意地笑了,轻轻摩挲王源的脸颊——离得太近了,王源的鼻端是九王爷身上传来的轻飘飘的幽幽淡香。


好好闻哦……王源迷迷糊糊地想着。


过不多时,九王爷收回手,王源被摸得晕乎乎的,半天也没能站起来,九王爷被王源的模样逗乐了,道:“王源儿,我听闻你家中还有父母?”


“啊、启禀王爷,是的!”王源立刻回神答道。


“我已吩咐下人,将老人家接到了城中住下,你可安心了?”


王源又惊又喜,连忙叩首道谢:“多谢王爷!王爷洗脱了草民的冤屈,又帮助草民一家,此等恩情草民没齿难忘,纵使做牛做马一世人也无法偿还!”


“哦?”九王爷狡黠一笑,“若是命你一辈子都要照顾本王呢?”


王源笑道:“能够照顾王爷,乃是草民的福分。”


“那好,你就先来喂本王吃饭吧——”


王源愕然,“王爷,这、草民……”


九王爷佯装委屈道:“方才不是还说要做牛做马么?怎么,这点小事你就不愿意了?”


王源一时也摸不清九王爷的打算,只得起身应道:“不,王爷,我、我很愿意这么做。”


“这就对了。”九王爷像是想起了什么,又道:“你以后自称‘我’吧,草民什么的,听着真是无趣啊……”


“草、我知道了……”王源话到嘴边又急忙改口,偷偷吐了吐舌头。


“嗯嗯。现在,来喂本王用膳吧——”然后,九王爷就真的让王源一口一口喂他吃完了全程。


这真是不可思议的一天……


王源躺在床上,只觉得兴奋不已,一遍又一遍回味起第一次见到九王爷的经历,越是想越是睡不着。


忽然,王源坐了起来,晚上回来的时候,经过的小路听到几个下人窃窃私语,说九王爷之所以如此貌美是继承了他那贵妃母亲,是以为当今圣上所恶,若不是九王爷身有残疾,恐怕圣上早就将他杀了。还猜测九王爷好像不能人事,出宫开府都两年了,居然男女不沾……


王源愤愤不平的想,这些嚼舌根的人真是过分!九王爷明明那么好、那么温柔,又那么好看!


想着想着,王源忽然抓过被子蒙住了脑袋。


就算没有一个人喜欢他……也好……我啊……我就很喜欢他……
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翻了一下,好像是古代帝王和平民可以同姓,但不能同名。

幸好啊……不然我就得换西皮写羽凡了(这种文你就不要这么严谨了好吗?!


不太好意思写胖虎真名,换了个同音字(。


喜欢你就支持一下呗!ヾ(*´∀`*)ノ


PS:回复拆逆西皮言论的评论,我会直接删掉哦~(*・ω・)✄╰ひ╯


评论(8)
热度(69)
©天恐之城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