汪汪汪的喵党。

【千文】哀江南

一个突如其来的神奇的脑洞(。

 

“……俺曾见金陵玉殿莺啼晓,秦淮水榭花开早,谁知道容易冰消!眼看他起朱楼,眼看他宴宾客,眼看他楼塌了!这青苔碧瓦堆,俺曾睡风流觉,将五十年兴亡看饱。那乌衣巷不姓王,莫愁湖鬼夜哭,凤凰台栖枭鸟。残山梦最真,旧境丢难掉,不信这舆图换稿!诌一套《哀江南》,放悲声唱到老——”

 

卖唱的老者敲着拍板唱了一曲《哀江南》,苍老粗哑的声音传上了二楼。

 

二楼的一间厢房内的两个少年人不约而同停下了手中的动作,尽管关着门,但以两人的耳力,听清门外的声音并非难事。

 

其中一个穿着黑衣的少年忍不住握紧了搁在桌上的拳头,坐在他对面的白衣少年见状,拿过酒壶,给自己和面前人各倒了一杯。

 

“喝一杯吧。”

 

白衣少年的声音很温和。

 

“哈!”黑衣少年像是被惊醒般,怪笑了一声,随后意有所指道:“是该喝一杯了,你对不对呢?易烊千玺——”

 

白衣少年没料到黑衣少年会突然喊出他的名字,他抿了抿唇,轻声唤了一个名字:“……宇文。”

 

听到这个名字,黑衣少年无法克制地浑身颤抖,随后惨然一笑,道:“你还记得这个名字。”

 

“自然。”易烊千玺说道。

 

从未有一天忘却。

 

“这些年,你——”易烊千玺一顿,“过得还好吗?”

 

这不是他想要说的话。

 

他想问的事很多,当年天家被灭门的惨案是怎么回事?你是如何侥幸逃脱?是否有高人相助?为何雌伏多年又出现在他面前——

 

为何,不来寻我?

 

他问不出口。

 

黑衣少年嗤笑了一声,抓过酒壶对着壶嘴就饮了起来,饮罢将酒壶随地一掷,酒壶摔在厚厚的地毯上,发出沉闷的撞击声。

 

“你喔,”黑衣少年随意拭去了嘴角的残液,“还是和以前一样,把话藏在心底。”

 

以前?易烊千玺不觉有些恍惚,以前他是怎样?以前他们在一起时,又是怎样?

 

易烊千玺叹息了一声,道:“我问,你就会回答吗?”他的声音开始有些颤抖,“天宇文?”

 

黑衣少年——不,应该是天宇文,面色似乎有些茫然,就好像已经很久没人在他面前提起这个名字了。

 

天宇文看向易烊千玺,他在笑,但那笑容却满含悲伤之色。

 

易烊千玺看着那笑容,只觉胸口一疼,他几乎要克制不住自己,要上前去抱住眼前的人——从天宇文刚刚由窗户跳进来,坐到他面前的凳子上开始,他就想这么不管不顾的抱住他。

 

但易烊千玺没有动。

 

他想要抱住他,但不是现在。

 

“我想知道你的全部。”易烊千玺道,他望向天宇文,眼神很坚定,紧抿的嘴唇却显露出一丝担忧。

 

天宇文笑了笑。

 

千玺,你果然一点儿未变啊……

 

面前的少年和记忆中的小男孩重合到一起,天宇文恍然只觉自己又回到了当年……

 

“四年前,我爹无意间得了一枚玉佩,不料,那枚玉佩竟是青澜楼楼主之物,其中还牵涉到青澜楼楼中最大的秘宝藏匿之处,据说那枚玉佩就是开启秘宝藏匿之处的钥匙。”

 

“我天家世代经商,不问江湖之事,自是不知其中关窍。”

 

“后来,有武林中人闻风而来,又忌惮我天家家大业大,为不留痕迹,竟联合了一伙山贼强盗,在夜深人静之刻,放火烧屋,再趁乱杀入,夺宝灭门!”

 

“危急时刻,我被娘亲自家中密道送出,被一个路过的癫和尚所救,之后,我就一直跟在他身边,虽未执师徒之礼,但我已把他当成我的师父。”

 

“这些年来,我苦苦探查,究竟是谁,灭了我天家一百三十四口人,终于,让我查了出来。”

 

“那人便是当今武林第一大帮派赤炎帮帮主的左右手,军师罗之峰。”

 

是他?!易烊千玺心下暗惊,那人不是已经被赤炎帮以叛徒之名除去了么,怎么……

 

易烊千玺看向天宇文,天宇文脸上的笑容说不出的狡黠。

 

“是你做的。”易烊千玺道。

 

“哈,自然是我!”天宇文脸上的笑容迅速敛去,露出了阴狠的神情,声音也恨恨的,“上位者最忌讳聪明人,尤其这个聪明人还知道得特别多。”

 

“我暗中放出消息,称罗之峰蓄谋夺帮主之位,又买通了与他相好的戏子,在他身上放置了信物证据,同时唆使他手下那些不服帮主又野心大的兄弟,说是时机已到,军师会配合杀上门去,然后——”

 

“为了封住罗之峰那张能把死人说活的嘴,我潜伏到他家后院,做了个给厨师打下手的小厮,给他下了药,这药会使人在情绪极大起伏时瞬间失声,会持续一天之久。”

 

“我只需等着,等着看他死。”

 

“呵,他在死前还不知是谁陷害了他,就像当初,我天家、我天家一夜被灭门那般!匹夫无罪,怀璧其罪啊!啊哈哈、哈哈哈哈——”

 

天宇文仰天大笑,笑声嘶哑凄厉。

 

易烊千玺听着这笑声,想到当初与天宇文一同游玩嬉闹之时,天宇文的声音,还是清亮好听的少年音,现而今,却已变得如此沙哑。

 

再看天宇文,面上已流下两行清泪。

 

易烊千玺什么也没说,他只是伸出手,握住了天宇文的手。

 

笑声戛然而止,天宇文吃惊地望向易烊千玺,易烊千玺用力握紧了天宇文的手,道:“今后我会和你一起。”

 

就像当初承诺的那样。

 

“你一直没变,可我……”天宇文哽咽了一声,艰难地继续说道:“我已经不再是当初的那个天宇文了。”

 

“我对你,一直没变,那么你对我呢?”易烊千玺只问了这么一句。

 

天宇文转过头不说话,眼泪却止不住地流下来。

 

这些年来,他变了很多,变得心狠无情,变得圆滑世故,变得杀人不眨眼……

 

但他一直没忘记易烊千玺,不然,又怎会在大仇得报之后快马赶到易烊千玺的面前?

 

天宇文想见易烊千玺,因为……

 

他也一直喜欢着他。

 

“宇文。”易烊千玺用力一拉,就将人拉到了他怀里,紧紧抱住。

 

天宇文先是一愣,随后反应过来,也用力回抱了易烊千玺,轻轻唤了一声:“千玺。”

 

“嗯,什么事?”

 

“没、没什么。”

 

天宇文缓缓闭上眼,在易烊千玺的怀里蹭了蹭,像是卸下千斤重担般长舒一口气。

 

窗外,阳光穿透厚厚的云层,倾洒在大地之上。

 

 

PS:这篇可说是为了开头的《哀江南》才写的。我高中的时候特别喜欢《哀江南》这篇课文,因为不用背高考考到的可能性也等同于无,所以老师就没上,但我却特别喜欢,尤其是开头那段。我还借着早读把课文背了下来,奇迹的是,有一回期末考居然考到了其中的一句(笑

 

这篇文里易烊千玺和天宇文是从小相识,相互喜欢的,但是没有挑明,只有一个“今后会一直在一起的”的承诺,后来,就像天宇文所说的,遭遇了灭门最终成功复仇,找上易烊千玺。两人最终明白彼此的感情一直未变,在一起了。

 

 


评论
热度(31)
©天恐之城
Powered by LOFTER